Sunday, January 11, 2009

石光電火步此生,渡世不笑是痴人

回來之後並沒有休息多久很快的開始貼履歷、找工作,不停的思考人生的下一步、甚至下三步。
當我在一房屋的網頁上看著一棟棟上百萬的房子嘆息的時候,我才赫然驚覺我步入了另一個年紀,有了另一個年紀的煩惱。
儘管我從十八歲的時候就知道這一天遲早要來臨,步入27歲,現實生活的困境就會一股腦的湧現。
以往可以想像到時候會有解決的辦法會有機會降臨,或是只要堅定不移的努力願望就可以達成,但是真正面臨的這些難題的時候,現實還是一樣殘酷。
少年時有少年的煩惱,長大了有另一種煩惱;年老時又是另外一種。有時也許只是庸人自擾,但是過了青春年少,終於覺得自己真正瞭解人生百態,不禁感嘆人生百態,總有不由人處。
我逐漸開始瞭解,為什麼有人不擇手段追名逐利,為什麼有人見錢眼開,為什麼有人小氣得不得了,又為什麼有的人有錢了就不知節制的揮霍。
我們都詛咒這個資本主義社會,卻不得不一腳踏進去。
我的學術旅途讓我深知這個社會如何創造與分配財富。
現在我自己變成了當初在學院裡被同情的那一個階級。我想起以前在學校裡看著資本主義社會運轉的日子我們辯論、評論,好似那與我們無關,但如今身在其中,不禁莞爾對於未來,我並不害怕,也不會逃避只是許多感嘆罷了。
我想起之前工作時,天天經過那段路,看著路邊一輛輛跑車與上面的年輕小伙子,我知道我的未來完全跟他們不一樣,我只是希望能找個機會證明我比他們更有能力開那台跑車。
我知道人不是站在同一個起跑點競爭的,只是我已經努力到這個份上了,很難不繼續跑下去。
如果我不曾有過一點成績也許我就不會在乎了吧。
現在的我,也只能從這裡開始了,我沒辦法像「淚光閃閃」的男主角一貫的樂觀,但是我覺得自己也不悲觀只是很想苦笑罷了。

2 comments:

  1. 终于看到您的部落格“开台”了,恭喜!

    “凡人”怎能不烦呢。或许就像我朋友说的,人来到世上就是不断地制造问题和解决问题,如是而已。

    倘若“名”与“利”只能选其一,我会选“名”。“利”只是过眼云烟,“名”至少还可以流传。我不会刻意去追求名,因为我不在乎会被谁记得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写的不错!有空来我这儿玩玩!
    http://jerrieleupen.blogspot.com/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