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11, 2009

貧富之間

貧者愈貧,富者愈富。
多年前,有朋友跟我說,他覺得貧富的概念也可以用「心像」來理解:貧富是一種心理反應的特徵,富者不拘小節,不計較得失;貧者處處著眼於利益的多少,個人所擁有之物的增減。朋友又說,有貧者心像的人,無論有多少錢都是貧者,一生活在得失的追逐當中,因而貧者愈貧。
富者即使生活拮据,為口奔馳,但心無掛罣,仍可活得自在.能有此富人心像,無論口袋中錢多錢少,你一生都是富人。
這一番話,大家聽起來會有點東方哲學的味道,我初聽他說時,覺得當中有智慧,但仍不明所以。直至最近,因為要搬屋,處處都要用錢,處處計較,才覺得自己,真的很窮很窮。
我覺得,就算自己有幾百萬,要「動土」時,也會這樣計較下去的。「計較」,是一種心理習性,揮諸不去。問題,根本並不在於所計較的數目,有多少個零…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