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31, 2009

清明掃墓

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。 借问酒家何处有?牧童遥指杏花村。

柳暗花香愁不眠,独凭危槛思凄然。 野云将雨渡微月,沙鸟带声飞远天。久向饥寒抛弟妹,每因时节忆团圆。 饧餐冷酒明年在,未定萍蓬何处边。

佳节清明桃李笑,野田荒冢只生愁。 雷惊天地龙蛇蛰,雨足郊原草木柔。人乞祭余骄妾妇,士甘焚死不公候。 贤愚千载知谁是,满眼蓬蒿共一丘。

纷纷的雨飘洒大地,风中飘起零散的小花瓣,车子载着人們缓慢地进入墓园,静穆的墓园里,我们掌着雨伞,持着花束,手中拎着为先逝们祭奠的物品,怀着沉重的心情,徐徐而行。风撩起黑色的臂纱。凝重的空气中,雨丝透心,仿佛一片片飘飞的雪花。       
          
远远望去,那些齐整的墓碑上,红色的字、蓝色的字、发黄的照片,凝固于坚硬的石碑上。面对着那些昨日尚熟悉的名字,面对着那昨日还温馨的笑靥,慈祥的长者的脸容,已经化为一缕青烟,注入一杯黄土、三尺幽泉。那种痛彻心肺的悲伤重新被唤起,心在抽泣。泪如雨般纷飞。俱往矣,父親!所有的记忆那么地令人感到扼腕。

走到父親墓前,默默地点燃一支香,燃上一把纸,焟烛的火光在雨丝里摇曳,哀伤的泪水在脸庞上纵横流淌。吃吧,这是你最喜欢的水果;喝吧,这是你最喜欢喝的飲料……

洁白的百合花、鲜艳的一迎春花,用丝丝彩线系住,说不尽的话尽在这花束里。安息吧,父親,家里一切平安,你未了的心愿正在实现。

雨丝不绝如缕,丝丝落入人的心扉。静寂无声,墓地中的风拂来一片清寒。路边的青松随雨丝飘荡,杨柳梢头,青青如雾。我们静静的来,然后静静地离去。一柄柄雨伞,浮动在墓地间的水泥路上,脚下步浅浅深深,迤逦而去。

一声声叹息,一声声的悲伤哭声跌落在雨中,我们脚步沉重,怀着沉郁的心情地不时回头张望,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板桥公墓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