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11, 2009

困境

胡馬,胡馬,遠放燕支山下。跑沙跑雪獨嘶,東望西望路迷,迷路,迷路,邊草無窮日暮。
--唐‧韋應物
在異國的夜晚望著天,熱淚止不住滾落了下來。心里恨不得馬上回到家鄉,可是,即時是當時那樣少年的我也明白,有些路非要一個人往前走不可。
在這人世間,有些路是非要單獨一個人去面對,單獨一個人去跋涉的。路再長再遠,夜再黑再暗,也得默默地走下去。
支撐著自己的,也許是游牧民族與身俱來的那一份渴望吧!渴望能找到一個世界,不管是在畫里、書里,還是在世人的心里,渴望能找到一塊水草豐美的地方,一個原來應該還存在著的幽深華茂的世界。
這麼多年過去了,我仍然在這條長路上慢慢地摸索著,偶爾在電光石火的瞬間,好像那美麗的世界就近在眼前,而多數的時間裡,所有的理想卻都永遠遙不可及。
在這條長路上,在尋找的過程中,付出的和得到的常常無法預料。一切的現象似乎都彼此對立卻又都無法單獨存在,欣喜與歉疚,滿足與憾恨總是同時間出現,同時逼近,且誰也不肯退讓。而在這些分叉點上,我逐漸變得猶疑與軟弱起來,仿佛已經開始忘記自己要尋找的到底是甚麼了......
難道,這就是年少時的我所不能了解的人生嗎?
那個無憂無慮、理直氣壯的小野馬到那裡去了?
對於眼前的處境,對於自己的改變,心裡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混亂與不安,在這一條迢遙的長路上,我難道真的就只能做一個迷途的過客嗎?
而這可不是我當初要走上這條路的原意啊!
我能不能有足夠的智慧來越過眼前的困境?能不能重新得回那片寬廣寧靜的天空?能不能重新擁有那跑沙跑雪獨嘶的心情?還有,我那極為珍惜的,在創作上獨來獨往的生命?
在靜夜的燈下,我輕聲問自己,能還是不能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